国家卫健委、广电总局等8部门:过度展示吸烟影视剧不得纳入评优
| 封面新闻| 2019-11-11
【流媒体网】摘要:《通知》指出,青少年容易产生盲目追星心理,影视作品中明星吸烟镜头极易误导青少年效仿。要加强电影和电视剧播前审查,严格控制影视剧中与剧情无关、与人物形象塑造无关的吸烟镜头,尽量删减在公共场所吸烟的镜头,不得出现未成年人吸烟的镜头。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通知》)于11月7日正式公布。《通知》再次强调烟草烟雾对青少年健康的危害,并要求加强影视作品中吸烟镜头的审查,对于有过度展示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剧,不得纳入各种电影、电视剧评优活动。

  《通知》指出,青少年容易产生盲目追星心理,影视作品中明星吸烟镜头极易误导青少年效仿。要加强电影和电视剧播前审查,严格控制影视剧中与剧情无关、与人物形象塑造无关的吸烟镜头,尽量删减在公共场所吸烟的镜头,不得出现未成年人吸烟的镜头。对于有过度展示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剧,不得纳入各种电影、电视剧评优活动。要把烟草镜头作为向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的重要评审指标,对于过度展示吸烟镜头的,不得纳入影视剧推荐目录。

  记者注意到,在国家卫健委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表示,2018年的影视剧吸烟镜头监测结果显示,有吸烟镜头的电影比例仍然高达86.7%,建议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控制烟草镜头。

  据了解,《通知》强调“预防为主,关卡前移”。既倡导青少年争做“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又从打击违法向未成人售烟、违法发布烟草广告等方面营造青少年远离烟草的环境,多维度保护青少年健康。

  《通知》提出,要加强无烟学校建设,任何人不得在校园禁烟区域及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活动场所吸烟,严肃查处中小学校园内和校园周边违规销售烟草制品行为。学校要加强管理,在校园醒目位置设置禁烟标识和举报电话,加强日常巡查管理。加强吸烟危害健康宣传教育,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无烟行为习惯。

  根据《通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联合各部门开展一次青少年控烟专项行动,加快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媒体及公众广泛参与监督的常态化机制,为青少年远离烟草烟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李楠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