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播Netflix的马男、黑镜有何了不起 当初纸牌屋不也上了搜狐
提琴没有弦| 娱乐淘金| 2017-04-27

  【流媒体网】摘要:一个事实,《纸牌屋》再火,也敌不过《乡村爱情故事》。

 


 

 

  Netflix没有成功进军的国家有叙利亚、北朝鲜、中国......但中国作为人口大户,Netflix一直没有放弃,此前Netflix副总裁Robert Roy说,“我们想去中国发展,这只是时间和形式的问题,我们正在试图解决。”

  现在来看,Netflix通过爱奇艺借道进入中国市场,算是Netflix想出的一个解决方案。受消息刺激,Netflix昨日股价大涨近6%。

 

  据爱奇艺透露,已与Netflix正式达成在剧集、动漫、纪录片、真人秀等领域的内容授权合作。《黑镜》《怪奇物语》《心理神探》《马男波杰克》系列动漫,以及竞技类真人秀《终极怪兽》等,均在爱奇艺首批片单中。其中《黑镜》第4季、《怪奇物语》第2季和Netflix新剧《心理神探》等有望实现双平台同步独家播出。

  但爱奇艺、Netflix的这次合作,难道不是简单的版权采购?

  2010年,Netflix以进军加拿大为契机,拓展海外市场,目前Netflix已进入200多个国家,拥有4940万美国本土付费用户,9400万国际付费用户。

  每落户一地,尤其是非英语国家,做本土化剧集是Netflix最重要一步。

  举个例子,Netflix进入韩国,是与韩国中央日报旗下民营电视台JTBC合作,预计联合推出600小时以上的Netflix版权及非版权头部电视剧及综艺节目,首批原创版权剧《Love Alarm》《Kingdom》将在2018年上线。

  说白了,真正进入中国,Netflix要拍中国人演的说中国话的剧集才算。

 

  而此次爱奇艺与Netflix的合作,更多细节我们不得而知,能否真正意义上“进入”中国还是后话。

  2013年,Netflix就曾以版权出售的形式“进入”过中国。当时搜狐视频从Netflix原创剧《纸牌屋》的发行方索尼手中,以买断形式独家购入该剧版权,Netflix另一部剧集《铁树丛林》也在搜狐视频独家播出。

  这次合作,对于双方来说都很临时,Netflix尚未决定以此方式进入中国,而搜狐也只是在一个偶然机会看到该剧,恰好“一些政府官员还挺喜欢看这部剧的(张朝阳透露)”,因此《纸牌屋》才得以引进中国。

  相比之下,尽管与爱奇艺合作细节尚未披露,但显然双方都是十分用心,除了引入剧集众多,且部分剧集采取同步播出外,面对媒体,双方也更愿意表达,暗示了“进军中国”的意思,不是简单的版权采购。

  这样的合作,其实更像是2014年腾讯视频成为HBO中国独家网络合作伙伴——为极少数精英人群提供精神食粮。

  如果Netflix不能与爱奇艺合作开发本土剧集的话,光靠优质美剧资源可以说是“难成大器”。少数精英人群养不起为全民提供视频服务的视频平台。

  在2014年《纸牌屋》第二季走红时,财富曾有这样一段话,

  “根据搜狐提供的数字,《纸牌屋》第二季目前累计获得了2,900万的点击量,每一集的点击量大约为220万次。对于一部观众很难跟上情节主线(哪怕你了解美国参议院的议事程序)的外国电视剧来说,这样的收视成绩相当不错。但说它是一部收视爆红的神剧就很牵强了。《乡村爱情7》,一部讲述中国东北地区农村生活的喜剧,在搜狐视频上获得了3.6亿次的点击量,每一集的点击量大约为600万次。”

  2017年《乡村爱情9》在腾讯视频付费播出,仅仅22个小时后,播放量就突破2亿次。

责任编辑:何家蓁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