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行业抱团奔向“下半场”
佚名|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2017-11-15

   【流媒体网】摘要:Guestmobile2017年秋季报告最新数据也显示,从整个行业来看,短视频的用户规模、人均使用时长、人均使用次数等数据指标都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xin_5411141509219372987320.jpg

 

  在学界、业界共同参与下,中国短视频与直播联盟正式成立。

  “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适合投身短视频行业?”

  “短视频流量变现,诀窍是什么?”

  “规范化发展,如何破局?”

  ……日前,由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主办,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承办的“2017中国网络视频秋季高峰论坛暨中国短视频与直播联盟启动仪式”上,学界、业界全方位剖析了短视频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同时随着中国短视频与直播联盟按下“启动键”,共筑网络视频新生态成为行业共识。

  用好内容争夺用户时间

  自2016年开始,短视频行业就一路奔向“沸点”,论坛上各大短视频和直播平台负责人分享的最新数据足以证明其火爆程度:一下科技旗下的短视频产品秒拍,月度用户已经超过3.1亿,直播产品一直播月度用户也超过了7600万;今年上半年,今日头条平台的短视频消费占比达到46%,已经超过了传统的图文消费;进入11月以来,快手科技的日活跃用户已经突破1亿,每天有1000万条原创短视频在上传……

  Guestmobile2017年秋季报告最新数据也显示,从整个行业来看,短视频的用户规模、人均使用时长、人均使用次数等数据指标都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正如一下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韩坤所说,眼下正是这个行业的“激情年代”,而身在其中的从业者也更多感到了竞争的压力。

  “短视频行业的马太效应已经开始显现,20%的优质内容产生80%的流量。”一下科技高级副总裁张剑锋指出,短视频创业已经从“大潮涌动”转向“深水区生存”,优质内容的稀缺价值日渐凸显,差异化和特色成为关键。“视频消费的核心是用户时间的争夺,而核心竞争力还是内容本身。优质的内容仍然有机会,并且机会非常大”。

  张剑锋进一步表示,好的内容尤其是在短视频这个平台上分发的最好的内容具有几个特征:新、热、长尾、原创和垂直,特别是细分的垂直领域仍待挖掘和开发。“垂直内容还有很多被大家所忽视的、交叉的领域,而这也需要创作者加快升级,在整个平台高歌猛进发展的同时,如果内容创作者跟不上节奏,不能快速做到头部的位置,就有可能会掉队、会边缘化”。

  个人微博“怒豆渣”拥有13万粉丝的新片场联合创始人、魔力TV副总裁李扬也指出,抓住用户心理,高效、有针对性地进行内容产出是短视频发展的重中之重。

  他还对内容制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明白唯一的稀缺资源是观众的时间和注意力;二是要清楚观众的诉求——有趣、有用;三是要了解观众的心态——我喜欢你,我想成为你。

  牵住需求的牛鼻子

  业界有一种说法:短视频是“离钱最近”的一种形态和载体。一手内容,一手商业——从内容生产到平台传播再到商业营收,短视频的产业链条已经日趋完善。

  用李扬的话说,短视频的4种变现方式平台分成、广告、电商和用户付费,哪一种模式的生产逻辑都离不开这条主线,就是生产内容—通过内容聚集粉丝—再通过粉丝来变现。因此,当短视频竞争进入到下半场,自媒体式的单打独斗会越来越难,而机构的竞争力会越来越强,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并形成规模化发展成为一种趋势。“新片场现在有各种各样的线上和线下活动,所有这些活动的核心目的都是为了从平台上去发掘优秀的人和优秀的团队”。

  “创作者要在短视频平台翩翩起舞,实现商业化,实现更长远的发展,在商业模式上还需要探索和尝试更加丰富的变现方式。”张剑锋说。

  德同资本投资总监唐刚则从投资的角度表示,能通过内容直接变现的短视频是其关注的重点。他指出,目前短视频公司分为两种,一种是以创作为导向的,重内容;另一种是以运营为导向的,重流量。“这样的发展路径选择基本决定了一个短视频公司的上限和高度”。

  在唐刚看来,以运营为导向的视频公司,内容上往往做得比较轻巧,虽然看起来很符合受众的观看习惯,但其生命周期非常短,且商业模式的上限非常明确。而以内容创作为导向的短视频公司则会选择完成度非常高的内容创作,虽然在起步阶段比较难,但想象空间以及未来变现的潜力非常大。

  “真正做内容的会把某一个目标做到极致,然后再做下一个内容,而不是很多内容一起做,往里面倒流量。这种极致单品的思维和策略更多是通过内容本身去变现的,比如说做一个短视频,粉丝活跃、黏性非常高,不仅可以做内容收费,还能做短剧、网大、网剧等延伸开发,最后其实是IP化了。我们现在集中寻找的就是这一类公司。”唐刚说。

  对遇言·不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席越来说,市场博弈的关键词还有“匹配”两个字。“在未来的短视频市场中,你要不停地去做匹配。内容要匹配用户的需求,匹配他们的心理、情感需求,才能产生更高的黏度。”创立两年时间的遇言·不止一直在用这个词寻找自己的用户和定位。

  规范发展决定产业高度

  十九大报告中八次提到了互联网相关内容,强调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正如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所说,对于移动互联网造就的短视频与直播而言,“致力于培育优质的内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理应成为应有之意。

  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钟大年进一步指出,中国网络视频行业正面临着重大的历史责任,即作为一种新型的传播方式与文化产业形态,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要搞清楚社会潮流所向,社会责任所托,如何建立网络视频行业有秩序的制度系统和正能量的价值系统。这也是我们成立短视频与直播联盟的初衷和动力”。

  由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牵头并发起成立的中国短视频与直播联盟,依托于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研究院和新闻传播学部一流学科强大的学术资源,同时吸引了多家互联网短视频与直播行业的龙头企业,包括一下科技、大鱼号、千帆直播、今日头条、斗鱼直播、快手、国家人文、炎炎视频、映客直播、咪吱传媒、梨视频、新片场、熊猫直播、暴走漫画等25家视频平台和内容制作机构。

  “政府如何更有效地进行管理?平台如何自律规范?短视频当下正面临着制度初建和自律发展等多重困惑,这也是我们关注的议题。”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晓红表示,联盟将本着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针对行业发展的痛点,共同研究解决方案,推动视频产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无论是网络视频的生产,还是传统广播电视文化产品的生产,核心就是要反映国家的新变化,经济的新发展和人民的新生活。”中国传媒大学文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洪生强调,作为文化传播的重要阵地,视频行业的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用户群体的扩大,也给文化内容的生产引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视频行业不仅要在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在监管体制下进行内容创作,还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创作与创意水平”。

责任编辑:张君华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