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短兵相接 细分领域有胜机?
卢云龙| 信息时报| 2018-05-15

   【流媒体网】摘要:行业巨头近期频繁在市场尚未定型的短视频领域短兵相接在所难免。而抛却口舌之争,有从业者认为,短视频平台应该在更广范围的垂直领域深耕,从而培育更多的用户。


 

  上周,一张关于字节跳动(今日头条APP)CEO张一鸣与腾讯CEO马化腾在朋友圈互怼的截图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记者从腾讯公关方面获悉,这两位互联网知名人士就短视频市场展开的“针锋相对”的对话属实。

  互联网观察人士认为,行业巨头近期频繁在市场尚未定型的短视频领域短兵相接在所难免。而抛却口舌之争,有从业者认为,短视频平台应该在更广范围的垂直领域深耕,从而培育更多的用户。

  张一鸣:腾讯微视抄袭抖音

  从张一鸣所发的朋友圈截图可以看到,他在评论中提到“微视的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马化腾评论回复说“可以理解为诽谤”。这一来一回间,不难看出两位互联网知名人士对短视频产品抄袭问题存在争议。

  腾讯在2013年推出微视之后,明确将其定位为8秒短视频分享社区,微视推出初期下载量也一度稳居App Store免费榜前5。但经历了不温不火阶段之后,微视于2017年宣布关闭应用。微视在今年4月重开之后,记者随机将微视应用向10位经常使用抖音的用户作展示,其中4人误以为该应用是“抖音”,另外6人觉得“和抖音很像”。

  记者对比发现,抖音和改版后的微视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两个应用均通过“下刷”更新内容,“屏幕右侧可评论、点赞、转发”的功能也基本相似,而屏幕下方两个APP都有“五个功能”,其中有四个功能是相同的,同时抖音和微视均会推送某些内容相似的视频。不过,两款产品在私信、频道等部分功能上稍有不同,微视可以通过QQ、微信关注更多好友内容,而且微视上的频道上有多个话题分类,这都是抖音所没有的。

  马化腾:今日头条侵权

  张一鸣朋友圈截图上还显示,马化腾在评论上直言“要公证你们的太多了”,被业内人士理解为腾讯称今日头条抄袭。法院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腾讯起诉了今日头条约300次,起诉原因大多称今日头条侵权。

  根据去年7月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的一份法院民事裁定书显示,该院认定今日头条经营者字节跳动公司构成侵权,判决其赔偿腾讯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每篇文章810元至1980元不等,共计27万元。

  版权问题上,字节跳动公司也作出民事诉讼,称腾讯公司运营的快报网、天天快报手机客户端长期、大量存在侵犯今日头条签约作者原创作品权利的行为,要求判令腾讯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按照一部作品1万元赔偿金额,赔偿其经济损失50万元。目前,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此案。

  事件背后:头条系产品崛起引发同“不安”

  这场互怼的起因,表面上看是张一鸣在朋友圈发文称抖音海外版Tiktok在苹果商店2018年第一季度取得全球下载第一,不过在电商数据分析师余思敏等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字节跳动旗下多个产品快速崛起,在国内影响力明显增强,才是让腾讯、微博等感到不安的原因。

  三月底到四月初,节字跳动旗下多款应用出现售假、内容低俗等问题,被工商部门约谈。抖音总裁接受采访时称,在作出关闭内涵段子、优化抖音审核流程等一系列整改后,抖音用户时长降低了10%。但实际上抖音高歌猛进的势头并未受阻,据艾瑞咨询的最新数据,抖音4月份的月度访客为20554万,比上月增长了19.5%;日均访客为9586万,比上月增长了30.7%。

  面对来势汹汹的对手,一众社交、信息流平台不得不作出应对之举。去年开始,百度移动端界面出现调整,打开百度APP就可以看到很多内容推送,百度方面承认会根据用户点击习惯进行相关内容推送。这样做法被众多用户和业内人士解读为百度在对今日头条APP作出反击。而腾讯方面在4月份正式重新推出微视之后,表示会整合腾讯平台音乐、游戏、动漫、影视、综艺等,为用户提供玩法和素材。在流量上,QQ空间为微视提供了流量支持,微视的优质视频内容会输送到QQ空间,供空间的用户消费;在原创达人引进及培养方面,微视与企鹅号有密切的合作,2018年企鹅号将重点扶持短视频内容,而依托于企鹅号,微视也会让内容创作者实现分成收益。

  至于微博,较早之前也公开声明称今日头条涉嫌非法抓取微博用户数据,已暂停其第三方接口,并称如出现违反第三方协议的行为,会依法维权。此外,早在去年,微博就以“停止合作”为由全平台禁止抖音链接。

  平台走向:开拓更多垂直领域满足用户内容需求

  在广州做职业女主播的Niki告诉记者,最近将原本花在直播上的时间转移到抖音拍摄上。她发现在抖音上拍摄有趣的视频能够获得很好的反响,“随便一条配乐视频都能获得上万个赞,相比朋友圈寥寥数十个赞好太多了。”由于有不少用户关注,Niki已经收到广告商邀请合作,希望在其抖音视频上做产品植入。

  本土资深互联网人士罗钊认为,虽然短视频娱乐玩法获得了很多用户的认可,但其盈利模式并不成熟,对大多数平台而言还有进场机会。在上周于广州举行的“2018爱奇艺效果推广中国行”大会上,爱奇艺首席营销官王湘君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战略层面看,短视频业务对爱奇艺来说非常重要,我们一定会加大投入去做。”王湘君认为,传统视频平台发力短视频最大的优势在于有自己的原创内容。“我们有非常多的IP的资源,短视频平台没有IP资源,在后续的竞争中可能会给他们带来痛点。”

  秒拍一名产品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短视频逐渐成为靠流量变现的互联网企业的“护城河”,未来在电影类、音乐类、甚至专业知识领域,短视频领域都可能参与其中,通过消费者与生产者融合的生产模式来充实人们对垂直领域内容的需求。

责任编辑:侯亚丽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