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上亿美元 华纳兄弟探索成好莱坞首家流媒体盈利公司
编译/田英| 综艺报| 2024-03-25
【流媒体网】摘要:WBD已成为唯一一家流媒体业务所在部门即将实现年度盈利的好莱坞巨头。

  由戴维·扎斯拉夫担任CEO的华纳兄弟探索公司(下简称WBD)日前发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成为第一家流媒体部门实现年度盈利的好莱坞媒体巨头。2023年,该公司直接面向消费者(下简称DTC)部门实现盈利1.03亿美元,而2022年,该部门亏损近21亿美元。

  WBD的DTC部门包括流媒体业务和高端付费电视服务,收入实现增长一方面得益于该公司提高了流媒体平台无广告版订阅用户的订阅费;另一方面,得益于流媒体平台Max在美国境内的广告订阅用户数量实现增长,广告业务获得更多收入。

  2023年的前三个季度,WBD流媒体业务有两个季度都实现盈利。其中,第一季度从前一年的亏损6.54亿美元转为盈利5000万美元;第二季度亏损收窄至300万美元;第三季度盈利1.11亿美元,2022年同期亏损为6.34亿美元。

  在进入去年第四季度财报季之时,WBD已成为唯一一家流媒体业务所在部门即将实现年度盈利的好莱坞巨头。

  WBD还在第四季度财报中公布了其全球流媒体订阅用户数量最新数据。2023年第三季度末,其订阅用户为9510万,低于第二季度的9580万,但截至2023年年底,订阅用户增至9770万。WBD表示,“包括Max和Discovery+的DTC平台订阅用户总数为9770万,有130万来自我们收购的土耳其流媒体平台BluTV。除了BluTV和TNT体育两个平台,其他平台新增用户为50万。”

  在2023年第四季度,由于分销收入同比增长4%,WBD流媒体业务营收超过25亿美元,同比增长3%,WBD公司方面透露,这一增长主要归功于新合作伙伴的加盟、美国和某些国际市场订阅费用的上涨和其他因素;而广告收入同比增长51%,主要受益于美国Max订阅用户活跃度提高和广告支持型订阅用户数量的增长。但受第三方授权内容到期的影响,内容收入同比下降30%。

  起初,华尔街重点关注的是流媒体的用户增长速度。随着Netflix实现盈利,华尔街资本也开始更为看重能在流媒体业务上实现盈利的好莱坞公司。但不同公司的流媒体业务不能直接比较,因为有些公司旗下的流媒体业务分属不同部门,有些公司则把其他业务纳入流媒体部门,例如WBD的DTC部门就包括流媒体平台和高端付费电视服务,也就是说,HBO的电视业务也属于这一部门。

  WBD还披露,2023年第四季度该公司自由现金流增加,但与众多同行一样,疲软的广告市场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WBD在2023年第四季度的表现,其网络部门的广告收入同比下降12%。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WBD首席财务官冈纳·韦登菲尔斯(Gunnar Weidenfels)表示,2024年第一季度,公司广告销售情况已经出现改善,“从去年起,我们的广告预售势头强劲,其益处已开始显现,本季度迄今为止,美国国内广告销售明显加速。”

  WBD的制片部门在2023年第四季度的营收也出现同比下降,除了因为去年好莱坞两大工会联合罢工重创了影视行业,WBD去年第四季度发行影片的数量多于上年同期,这意味着更多的营销支出,导致部门营收下降18%至32亿美元。

  WBD的制片部门内容收入也下降了20%,主要是受去年双罢工及某些大型授权协议的影响,但院线收入由于《旺卡》《海王2:失落的王国》和《紫色》等多部大制作影片上映而增加。此外,游戏收入出现显著增长,主要归功于《霍格沃茨之遗》,韦登菲尔斯将《霍格沃茨之遗》定义为“2023年最伟大的游戏”。由于去年第四季度《霍格沃茨之遗》在任天堂Switch上发行,让WBD的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但韦登菲尔斯也谈到了另外一款热门影视IP改编游戏《自杀小队:消灭正义联盟》,由于该游戏表现低于预期,已对今年第一季度的财务业绩造成了不利影响,被认为是一起失败案例。

  WBD的其他方面收入在去年第四季度增长12%,由于位于日本东京的哈利·波特影城的助力,双罢工对影视制作业务造成的影响被部分抵消。第四季度WBD网络部门收入同比下降8%至50亿美元,分销收入同比下降3%,主要是美国付费电视用户减少,以及TNT体育由网络部门划归DTC部门所致。

  戴维·扎斯拉夫在最新财报公布后表示,“在执行了公司重新定位的战略计划后,我们现在已经稳步走在明确的增长道路上。2023年WBD创造了62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并偿还了54 亿美元的债务,这使我们的净杠杆率达到3.9倍。我们为2024年制订了进攻性的计划,其中包括在关键国际市场推出Max,电影和电视制片公司制作更多更强大的创意项目,在实现长期财务目标方面取得进一步进展等。我们有信心推动公司运营的持续发展,并进一步提高股东收益。”

 

责任编辑:李楠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